小学生动画师
小群4844443

动画故事创作(下)

       by Matthew Luhu   整理:Anicat



       通过之前的文章,我相信小伙伴们对故事创作会有清晰的思路了。但是刚开始你可能还是写不出来,原因主要有两个,一是因为你不太习惯,二是你脑中的素材可能不够。所以这里我给你一个模板,按照这个,叙述你的故事会容易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还是无法进行下去,那么找一个朋友,你说一句,她说一句,这样不仅会很容易的把故事叙述出来,还会让故事很有戏剧性呢。但要记住,不要让主角中途死掉,不然就没故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如果故事很好,那么制作出来的影片可能会很好。如果影片的故事很烂,那么艳丽的色彩,完美的配乐,精致的动画都无法拯救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怀特·迪士尼


       以上我们聊了聊整个故事创作的流程。俗话说万事开头难,所以接下来我们把角色开发深入说一说。

       所谓角色开发,就是建立角色,让角色从无到有的过程。这个步骤往往让我们无从下手,这是为什么呢?首先是素材太少。我们都知道,艺术来自生活,我们周围有很多素材,只不过我们往往都没有注意。所以我们要认真观察周围的世界,比如我要开发一个反面角色,我就会想一想小时候欺负我的人,看看能不能从他身上找些灵感。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我们不知道方法。其实创造角色也是有一些规则和方法的,有了规则和方法会相对容易一些,那么下面我重点说一说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首先要有原型,我觉得就算是虚构的角色也会有原型,比如我刚才提到的小时候欺负我的那位,他就是个反面角色的原型。之后我们开始建立角色的性格,他会包含以下几点:



       就是这样,首先在生活中取材,确定这个角色的基本定位,之后按照以上几点建立性格。这样我们就有了可以用来讲故事的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随着故事的发展,角色的性格往往会发生改变,这种角色性格改变的过程叫做【性格曲线】。这个是一定会有过程,实际上故事发展的过程就是角色改变的过程。这个转变的过程其实在故事创作初期就已经成型,比如我们可以从角色的缺点入手,最后让角色改正了这个缺点。一般来说这个过程会发生在主角身上,但是也有例外,比如电影《阿甘正传》,整部影片阿甘是没有性格曲线的,但是他周围的人全都变了,所以这里阿甘作为主角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,而且他角色几乎全都有性格曲线。

       总结一下如下表:



       那么促使我们主角发生改变的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有两类因素,分别是【外在冲突】和【内在矛盾】。

       外在冲突可以是任何事物,比如敌人,朋友,父母等等,只要它促使角色发生改变了,都是外在冲突。内在矛盾则是角色自己内心的抗争,自己与自己对抗的过程。值得提醒的是,故事的关键点在于角色的内在矛盾,有些故事的角色刻画的没有深度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整个故事过于强调外在的冲突,着重叙述与敌人的对抗,而缺少角色内心与自己抗争的刻画。这个是大家在创作故事的时候要尤为注意的。

       至此,我们的角色已经建立得“五脏俱全”了,由此开发一个完整的故事已经完全没有问题。我相信通过以上所有的叙述,我们对故事创作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,我相信只要有了方法,再加上想象力,精彩的故事就是你的了!

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Ani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